首页 > 河大要闻 > 正文

著名物理学家王恩哥院士受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23-03-21

3月20日下午,著名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王恩哥,应邀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物理与人类未来》的精彩报告。校长康乐院士主持报告会,物理学院等单位的400余位师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物理学是人类在探索自然奥秘过程中形成的一门学科。发展至今,物理在大到宇宙、小至夸克,快到阿秒、慢至亿年的不同层次的空间和时间尺度上揭示着物质结构的组成及其运动的基本规律。在报告中,王恩哥院士用深入浅出和生动风趣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经典物理学的建立和发展历程,引起了在场同学的浓厚兴趣。在此基础上,他进而讲述了近代物理学如何摆脱经典物理学思想的束缚,从而为后来层出不穷的科学与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并将持续不断地对人类未来产生深刻的影响。

在报告互动环节,王恩哥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多方面内容的倾心交流,以平直但内涵深刻的语言鼓励大家严谨治学,勇于探索,致力创新。

大家纷纷表示,王恩哥院士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严谨的科学态度、平易近人的大家风范以及对物理学魅力的深入理解给与会师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报告会赢得了师生多次的热烈掌声。

图为王恩哥院士为我校师生作报告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供稿  党委宣传部摄影)